2021年1月26日 星期二

一月開啟新的一年


送走充滿變數的2020年,接下來的2021年你想給自己什麼挑戰呢?

一月是每年的嶄新的開端,我習慣在一月給自己一些不同以往的挑戰,在原子習慣的書中也提到,行為改變有三個層次,而改變習慣最有效的方法,是改變身分認同。不管是什麼挑戰,重要的在於宣告自己從一月開始要變成一個健康的人,而你想用什麼方法來改變你的生活習慣呢?

1.健康飲食習慣的養成

在歐美很流行Veganuary,這個字由Vegan跟January組合而成,Vegan是指純素食者,定義比一般廣義的Vegetarian更嚴謹,而Veganuary意思是在每年的一月挑戰純素飲食,不食用含任何肉類製品、乳製品、蛋製品,這個舉動不僅僅在愛護動物與地球環境,更重要的在於讓自己的身體去感受吃素所帶來的改變。

但如果你跟我一樣還沒準備好進行素食飲食,也可以跟我一樣從均衡飲食開始,把五大類食物(1穀物類2水果類3蔬菜類4肉、魚、蛋及代替品5奶類及代替品6油脂與堅果種子類),在每餐都均衡的補充,並且配合適量運動後,給身體適當且足夠的營養,當身體的能量補充完整,人的精神氣色也就會展現好的樣貌。

2.開始運動習慣

不知從哪時開始,身邊的朋友覺得我變成一個運動狂,形容我「不是在運動,就是在去運動的路上」,而回想我開始運動的習慣僅僅從一個小念頭發生,就是想要有個好看的體態及一個想達成的目標,進而建立更好的自信心。

 

而運動所產生的正面效應也在很多的研究下得到證實,每天規律運動30分鐘就是最簡便而且有效的預防醫學。我曾經嘗試連續運動100天,,健行、瑜珈、跑步、游泳、騎單車、爬山、肌力訓練,讓自己習慣每天都花一些時間在運動上,才發現原來很多理由都可以讓自己放棄,但堅持下去的原因是,身體是我們一生中最親密的夥伴,我願意為自己身體每天努力一點點,讓自己能夠走得更遠。

所以今年開始讓自己有運動習慣,找一個自己喜歡的運動,從輕量開始,每週二~三次,每次20~30分鐘開始,持續堅持下去,會看到身體給自己正向的回饋。

 

3.每天正念關照自己的心

從2006年開始接觸瑜珈後,就很喜歡瑜珈練習結束後的大休息,暫時把工作、生活煩惱的事放在瑜珈墊外,讓自己沉浸在5分鐘的冥想,讓自己的意識放慢,只留心在呼吸及觀察身體的變化。還記得去年疫情開始後,每天打開手機、電視,都是滿滿關於疫情的報導,工作及生活也充滿不確定性,而這讓人心情雜亂的時刻,我開始學習每天留一些時間用正念冥想讓自己的思緒平靜下來。

而什麼是正念呢?正念的定義:正念是一種不加評判的態度,刻意地留心覺察當下此刻。美國心理學家David Creswell 2017年在《心理學年度評論》(Annual Review of Psychology)期刊中指出,"擁有正念意味著在日常生活中有更高的幸福感”。

邀請你今年開始每天給自己10分鐘回顧一天所發生的事,用正念去觀察自己的心情,是好是壞不重要,而是回顧與感受自己的狀態及情緒才重要,當我們開始用超然、不做批判的角度看見自己的狀態後,才能夠好好跟自己對話,進而好好愛惜自己。

作者:Ariel Chang ,從2006年開始瑜珈的身心探索旅程,現為專職瑜珈老師

此文章亦分享於有樂健康生活誌https://www.olla.one/blog/innermost-veganuary-olla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疫情後的自我覺察